The Neptune Media
Concorde:協和式超音速客機的崛起與沒落
2020-12-09
article


2020/12/9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800px-British_Airways_Concorde_G-BOAC_03.jpg
英國航空的協和式超音速客機。 來源:File:British Airways Concorde G-BOAC 03.jpg - Wikimedia Commons

協和式客機(Concorde)可謂是航空歷史上其中一個最具代表性的客機之一,它於1969年1月13日被時任法國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e)命名爲Concorde。該客機被命名爲Concorde是因爲Concorde在法語中的意思為合作、和諧。協和式客機的名稱也因此而來。

合作

因英法兩國都有想要製造超音速客機的意願,而且兩國在設計草圖方面設計得都十分接近。所以,因此英國就決定與法國達成共識並合作共同研發一個超音速客機。雙方也在1962年11月28日正式簽訂合作計劃。而這計劃的其中一個由英方提出的條款就是如果任何一方提出取消合作就必須因此付出巨額的賠償金。

研發

客機的機體研製分別是由來自英國的英國飛機公司與來自法國的法國航太公司共同研發生產。而飛機工程的分配比率則爲40%與60%。飛機引擎的研發則是由來自英國的勞斯萊斯公司與來自法國的斯奈克馬公司共同進行,工程分配比率則爲60%與40%。飛機的總組裝地則爲英國菲爾頓與法國的圖盧斯。而該工程的研製費用則高達1.5億英鎊,計劃售價則是每架1500萬至1700萬英鎊。而首兩架協和式客機也在1965年2月在英國菲爾頓與法國圖盧斯開始製造。1969年3月2日,首架客機在法國圖盧斯進行首飛。

技術

爲了實現高速飛行,客機采用了S型前緣細長三角翼的設計,引擎進氣坡度 也可由電腦進行控制。發動機方面,協和式搭載的電傳操縱發動機是在今日的全權數位電子控制系統(Full Authority Digital Electronic Control)發動機的先驅。此外,爲了增加著陸時駕駛艙的向下視野,協和式客機則采用了可下垂式機鼻以實現目標。除了實現高速飛行之外,超音速客機也要進行減重,所以機身則采用了輕盈的鋁合金製造。性能方面,該機的最大速度可達2.2馬赫,也就是233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爬升率則可達25.41米每秒,最大航程可達7250公里。對比當時候的普通客機,從倫敦飛往紐約需要高達8小時,但協和式客機只需要3.5小時,這速度也是普通客機超過2倍的速度。在載客量方面,因該機的設計為細長,所以機内空間也收到限制,因此該機只可以承載100名乘客,機艙也分爲兩個部分,分別是載客量40的前艙與載客量60的後艙。

沒落:意外與退役

2000年7月25日,在法國巴黎東北部的戈内斯 ,一架原定從法國巴黎戴高樂國際機場起飛前往美國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的法國航空4590號發生空難(協和客機空難),造成包括100名乘客與9名機組人員在内的109人全數罹難,並造成地面的4人死亡,一人受傷。而這也是協和號唯一一次的災難性事故。在此之前,協和號曾經一度被譽爲最安全的客機但是很不幸的是因爲這場事故,該機也因此成爲了世界上最危險的客機之一。因此,若要重飛就需要進行安全高進工程,而進行安全改進工程后的協和式客機最終於2001年7月17號首飛。2001年9月5號,英國航空公司與法國航空公司重新獲得適航證書以恢復協和式客機的運營。

但是雖然該機已恢復運營,英航與法航也表示客機將持續服役至2014到2017年。但在2003年4月10日,兩家航司同時宣佈將在同年10月退役。原因是因爲之前的空難與九一一恐怖襲擊導致旅客量大不如前,但飛機卻還是一樣需要進行日常維修,而且價格也十分昂貴。而若將協和飛機提前退役可以為兩家公司分別減少高達1.30億美元和6463萬美元的成本支出。

總結

從首飛到退役,協和式客機只製造除了僅僅的20架飛機,雖然超音速客機的設計十分前衛,但是該機的維修成本與油耗卻特別昂貴,而且載客量也比一般的客機來的少。雖然協和式在2003年正式告別藍天,但超音速客機在未來是否還會重新研發並投入運營?這我們無人知曉,那我們也拭目以待。

by K